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20 10-30
居家訓練小妙招--點同小朋友玩先啱?

曙光中心語言治療師:歐陽宛彤

在平日工作中,經常接觸到雙職父母,他們工作繁忙,有些甚至需要晚上輪班工作。所以平時難以抽出時間跟孩子互動,更擔心因而影響孩子的語言﹑認知﹑社交的發展。

兒童在0至6歲是語言發展的黃金期。其中一歲半至兩歲的兒童在語言更會迅速發展,在過程中除了詞彙量增加,語句的複雜性也會顯著提升。有研究顯示,有豐富的語言刺激輸入的小孩,較沒有同樣輸入的小孩,語言發展有顯著差異。那麼,父母工作繁忙的情況下,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給予孩子有質量的語言輸入呢? 為此,給父母們一點小參考。

1. 遊戲對兒童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兒童的遊戲技巧能力,正反映他們的認知水平。舉例說明,一個初生的嬰兒不會對「煮飯仔」玩具有興趣,因為他們的認知水平,以及其手肌發展,都未配合他們玩「煮飯仔」這一類假想性的玩具。相反,一個4歲的小孩,很可能對一個玩具搖鈴沒有興趣。原因是,玩具搖鈴屬感知性遊戲,一個發展正常的4歲小孩,往往不會滿足於純感知性刺激。所以,為兒童選擇合適他們發展需要的玩具是非常重要的。

2. 在遊戲過程,建議父母多觀察(Observe),多等待(Wait),多聆聽(Listen)。遊戲時,父母可多觀察孩子對玩具的反應,他們的眼睛在注視玩具嗎? 他們如何玩那個玩具? 是敲打? 是被發光的玩具吸引? 能否開玩具的按鈕? 第二就是要等待。父母不用急於指示小孩按既定的方法玩。父母可以先示範玩玩具的方法,來吸引小孩的注意。當取得小孩的注意後,可以先等待小孩自行嘗試模仿,再配合適當的策略,例如: 小孩未能開盒蓋,父母協助微微揭開,再誘發小孩順著方向打開。第三就是聆聽,這一個技巧可特別應用於教小孩說話。很多時候,家長都主動要求小孩模仿說話。其實,家長可以先聆聽小孩的說話,再按內容附加一些新詞彙,例如: 小孩說:「菜菜」,父母可回應說:「對,菜菜,食菜菜。」在示範新的詞彙時,父母可以以誇張口型﹑緩慢語速,強調新詞彙,以誘發小孩的理解和表達。

父母們,若想多了解小孩的遊戲技巧,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圖片來源: 

1.https://behaviorplace.com/tips/introduction-to-play-skills

2. https://www.iso.org/news/2016/07/Ref2096.html

3. https://www.pinterest.com/pin/52551385026009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