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20 04-28
居家訓練小妙招(2)

一個app, 迎來親子關係轉變。


疫情期間,小朋友宅在家裡,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曙光中心語言治療師教你怎樣與孩子一起玩。

雯雯很喜歡動物和看動畫,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未懂看時鐘。透過香港家長和導師的啟發,所以有時會用" Mouse Timer"。

0428-1.jpg

「我們要收玩具了。」

「你想再玩3分鐘定5分鐘呢?」

「我們再玩10分鐘就下課了。」


以上是語言治療課時常有這些對話。對3歲的雯雯來說,5分鐘或10分鐘究竟是多久?


雯雯很喜歡動物和看動畫,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未懂看時鐘。透過香港家長和導師的啟發,所以有時會用Mouse Timer"app。

640.png

打開app之後,請雯雯按時間,然後我們會看到一老鼠吃蘋果,當老鼠吃完蘋果並走到左上方芝士的位置,就是時間到了。老鼠吃一個蘋果需10秒。


0428-3.jpg

例如雯雯表達想5分鐘後收玩具車,給她自己按5,按後放在小桌子上。她間中就看看老鼠吃到哪,有時看到雯雯加快推車的速度,有時她看到還有很多蘋果, 就繼續慢慢泊車,直至時間到。


有時候雯雯看到語言治療師故意放慢動作,還會攤開手表達沒有蘋果 , 或者是老鼠快吃完了。


0428-4.jpg

治療師的使用心得:


1. 以往當小朋友收好玩具後,我會說:「你好棒。」最近看了幾位專家的演講視頻,現在我決定提醒自己多具體讚美小朋友, 例如說:「謝謝你收好玩具。」


2. 這預先告知搭配的方式,我認為堅持一致地使用一段時間後,通常都很有效。有很多家長的回饋是在日常生活中用了這方法後,小朋友少了發脾氣,也更配合家庭作息。


3. 原本以為這方法比較適合幼兒,後來發現也適用於已經會看時鐘的我,我會用它來提醒自己再玩15分鐘就去看書了。


0428-5.jpg


參考資料:

1. Mouse Timer。LITALICO Apps。網址:https://app.litalico.com/mousetimer/index.html

2. 那火星來的據說是空姐。ah-yo。網址:http://shorturl.at/prJL9


Photo by Dragon Pan on Unsplash